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海外孤兒〞悲慘命運

馬陽感嘆挨批往事


馬陽的2,800多行長詩《我瘦瘦長長的身影》。


詩人馬陽送我一本他的長詩《我瘦瘦長長的身影》。馬陽在詩中以澎湃激情,抒發海外華人對中國的激情和濃厚的中國情結。

與此同時,馬陽對當年返回中國的海外華人挨批挨斗挨整的不幸遭遇,感受強烈。在那個極端思潮當道的年代,不少人逃不出這種厄運,心靈深受打擊。

詩人以激動的心情,尖銳的詞鋒,寫出當時這些東南亞華人的內心感受。


詩人馬陽在《我瘦瘦長長的身影》中寫道:

我瘦瘦長長的身影
正在感受故國天亮的振奮
以為從此結束了
"海外孤兒〞的悲慘命運
卻又突然哀嘆〞身世〞沉淪
成了〞文革〞的〞狗崽特嫌〞
似乎渾身長滿痲風
人們遠遠避之唾之
可是一宣佈〞開放改革〞
身份又驟然飆升
鄧小平只講了一句
〞海外關係是個好東西〞
一夜之間
嗡地冒出許多僑屬僑眷
不再趕緊〞划清界線〞
而是趕來〞帶故沾親〞



暗流洶湧的維多利亞港
滯留着許多接待過周總理的歸國僑生
他們談起當年的前塵往事
都不禁淚流滿臉
但我聽到的是歷史在哽咽
這是〞文革〞劫難中受害極深的特殊群體
他們從內地外逃或申請來港
出生地政府卻不准回去探親
誣他們當年投奔祖國已放棄了公民權
內地又把他們打成〞 狗崽仔〞
〞里通外國′的〞 特嫌〞
不但升學就業無份
還經常挨批挨斗挨整
甚至勞改判刑
那時報國無門
歸家無路
有苦無處訴
他們常常自嘲
′東方猶太一群〞
許多人都是我的同學鄰居親戚
從小在〞返唐山講唐話做唐人〞的家教中成大
孕育了強烈的愛國愛鄉情愫
誣陷他們〞裡通外國〞
無疑葬送了他們的一生前途
對海外愛國愛鄉華僑華人的打擊可謂巨大
許多許多年過去了
這歷史的創痛還難以安撫


馬陽感受這麼強烈,因為他本身就有同樣的遭遇。

1958年,馬陽是柔佛州居鑾中華中學的學生,積極參與反對華文中學改制運動,發表告同學書,結果遭當局開除。1961年,馬陽被迫逃離新加坡,回到中國,進入華僑大學中文系(見下圖)。那時中國還是高舉〞人民公社萬歲〞旗幟的年代。

在他唸大四時,遭到批判,後來被流放閩南山區。馬陽回憶道,〞文革〞前夕,在大學遭批判〞只專不紅,狂妄自大〞,被樂姓系主任拍案大罵:〞蔣明元(馬陽),你在海外就有一套資產階級文藝思想,57年你就是學生大右派!〞我也還是〞夾著尾巴〞自愛、自強、自勉地默默做人,不失愛國僑生的本色。

儘管歷經不少苦難,馬陽那顆對熱愛民族國家的赤子之心依然熾熱。









馬陽站在馬六甲博物館的鄭和塑像前。

Sunday, August 3, 2008

郑和与马六甲

動物形中文錫錢幣

馬六甲王朝時代流通的動物錢幣上鑄有〞旺財〞、〞寶〞、〞富〞等中文字。圖為馬六甲政府博物館收藏的馬六甲古幣。


馬六甲王朝時代使用有中文字的錢幣,這是鄭和下西洋帶來的影響。鄭和船隊傳授的中文字動物錢幣促進了當時馬六甲的商貿活動。

中國詩人馬陽為著創作一部鄭和下西洋長詩,約我陪他到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馬六甲,拜會
對鄭和船隊訪馬六甲有深入研究的林源瑞老先生。

馬來西亞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馬來西亞華族歷史研究委員會顧問林源瑞老先向作家馬陽指出,600年前,馬六甲流通鑄有中文字的錫錢幣。鄭和船隊到馬六甲,帶來很大的影響,動物錢幣的使用是一個例子。



早期馬六甲產錫

在馬六甲河畔的《鄭和文化館》內,林源瑞老先生接待馬陽和筆者夫婦。林先生攜帶著他收集的鄭和與馬六甲的資料,與我們一面喝茶,一面講述他對鄭和在馬六甲之事跡的研究。

鄭和當年七下西洋,有五次拜訪馬六甲。龐大的船隊,兩三萬人馬,停留馬六甲,給馬六甲帶來多方面的影響。鄭和的到訪,促進馬六甲的商貿發展,讓當時還處於物物交換貿易為主的馬六甲步上使用貨幣的商貿活動。

林源瑞局紳告訴馬陽,他向到訪馬六甲的白人學者指出,當時馬六甲出產錫,鄭和船隊人員就地取材,在馬六甲鑄造和傳授製作動物型錫錢幣。

錫製動物錢幣的造型優美,有鱷魚、烏龜、公雞、螃蟹、魚等。
他特別指出,這種馬六甲古代動物錫錢上鑄著中文字,如旺財、生財、寶、福、吉祥等。



馬來西亞鄭和研究中心的林源瑞局紳向中國作家馬陽講述鄭和對馬六甲的影響。

林源瑞和馬六甲《鄭和文化館》負責人向馬陽強調,當年馬六甲人口只有兩千多人,許多人以捕魚為生,捕魚工具簡單落後。鄭和船隊的到訪,引進了中國的漁網漁具,改進了馬六甲人的捕魚技術。

此外,林老先生說,在中國,黃色代表王族,所謂〞黃袍加身〞。本地的馬來王朝也受到中國王朝的影響,因此至今也以黃色代表王室。

馬六甲西山在何處

馬陽說,據他研究,在鄭和七下西洋訪問各國的過程中,馬六甲是最重要的一站。

馬陽想瞭解當年明成祖封馬六甲的西山為鎮國之山,到底西山是在何處?

當年明成祖送馬六甲一塊鎮國之碑,鎮山石碑刻有碑文,文後有明成祖自撰的詩文。這塊鎮國山碑豎立馬六甲的西山上。

馬陽請教林源瑞老先生,西山到底是馬六甲的哪一座山?目前是否有文物資料證明〞鎮國山碑〞豎立於何處?

林瑞源說,照他的推理,西山極有可能就是目前馬六甲的三寶山。

他說,當時馬六甲的王宮建在聖保羅山處,這塊碑石不可能豎立在聖保羅山。三寶山處有多口古井,顯示鄭和軍隊曾駐紮該處,鎮國山碑很可能就立在那裡。

迄今這塊〞鎮國山碑〞還未出土,還無法證明馬六甲〞西山〞是指馬六甲哪一座山。

馬陽說,這磈〞鎮國山碑〞是馬六甲十分珍貴的歷史文物,希望有一天能出土。不過有人傳說,〞鎮國山碑〞早已為葡萄牙人摧毀了。


馬六甲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想到馬六甲旅遊的人,絕勿錯過參觀《鄭和文化館》。《鄭和文化館》會讓你進一步瞭解馬六甲的歷史,更重要的是讓你深一層認識鄭和下西洋對馬六甲的影響。


馬六甲博物館的展覽品:馬六甲王朝時代使用的雞和魚形錫錢幣。錢幣上有中文字。

馬陽(右)與《鄭和文化館》負責人討論當年鄭和船隊〞官廠〞遺址上的一口古井。這口〞將軍井〞的井底大,井口小,其設計與雲南鄭和家鄉的井相同。

Saturday, August 2, 2008

鑾中校友馬陽憶往事

50年前反華文中學改制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反改制學潮席捲全國華文獨立中學。


50年代,這本詩集被視為〞顛覆〞文件,導致馬陽被捕和被控上法庭。

70歲的馬陽(左)與筆者在 八打靈會面。



50年前,柔佛州居鑾中華中學學生蔣明元因積極參與反對華文中學改制的學潮,再三遭到迫害。

他先遭當局開除學籍,後被當局控上法庭,指他當時出版的詩集《山民曲》是〞顛覆文件〞。罪名不成立後,政府又以緊急法令扣留他。最後他被迫離開馬來西亞,前往中國。

獻給母校的禮物

50年後,蔣明元返回居鑾獨中母校,參與母校慶祝90周年校慶的活動。如今他是以中國作家馬陽的身份返回居鑾母校。現在馬陽(蔣明元)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世界華文文學學會監事,已出版多本著作。

50年前給他帶來厄運的詩集《山民曲》,現在卻給他帶來榮耀。《中馬居鑾中華中學校友會》特地為馬陽再版詩集《山民曲》,作為獻給母校鑾中慶祝90周年校慶的禮物。

馬陽送我新再版的《山民曲》和另一本詩作《我瘦瘦長長的身影》,並緩緩地回憶學生時代的往事。

他說,當年全馬華文中學的學生為了維護華文教育的發展,掀起了全國性的罷課浪潮。1958年,反對改制的學潮蔓延至居鑾中華中學。那時滿腔熱血的他起草了《告同學書》和《告家長書》,號召同學們參加罷課和社會人士支持學生的行動。他的正義行動為他帶來麻煩,在當局的指示下,他被開除學籍。

五十年代的學潮。


著作是〞顛覆〞文件

接著,政府對他進一步採取行動,指責他在新加坡出版的詩集《山民曲》是〞顛覆文件〞,政治部人員到他家逮捕他,押他回警局盤問。他在《山民曲》是〞顛覆文件〞的控狀下被控上法庭。

最後法庭判他的罪名不成立,無罪釋放。不過馬陽剛步出法庭就遭當局援引緊急法令再扣押起來。

他被關在新山監獄,白人政治部官員盤問他,要他老實交代。他們要他把曾經出過什麼書?發表過什麼詩歌文章?參加過什麼組織?寫成報告作交代。

三個多月後,馬陽獲得有條件釋放,居住地點受限制,兩天就得到警局報到一次,身份證上還被蓋上〞藍印〞。這個〞藍印〞讓馬陽找工作或入學都很困難,人家都不敢錄用他。

為免入獄離開大馬

雖然自由受限制,馬陽繼續創作,1960年通過新加坡的人民書店出版中篇小說《沙河岸上的戀歌》。這本書出版後,風聲又緊,馬陽不願再被捕入獄,毅然決定不告訴任何人,祕密地從新加坡下船,離開他出生的地方,前往中國。

在當年緊急狀態下,人民被迫住在新村內,生活極不方便。馬陽出版的詩集《山民曲》其實只不過是抒發新村村民的感受。在當時,這類的文學作品不被容許,被當局視為非法作品,具有〞顛覆〞作用。

回到中國泉州,馬陽申請進華僑大學。他沒有文憑證明他的學歷,幸好他出示個人兩本著作,終於被錄取。在大學畢業那年,馬陽遇文化大革命,被送到貧窮的安溪山區勞改。

擬寫鄭和長篇史詩

經過9年的勞改生活,文革結束了。1979年,馬陽被調至廣州教書,過後升至中學校長。1986年,他出任廣東僑聯會的《華夏》雜誌主編。從此之後,寫作成為他的主要生活內容。

問他現在有什麼寫作計劃?馬陽說,他正在籌備寫鄭和下西洋長篇史詩。他說,鄭和當年走向大海,走向世界,擴展中國對外的影響力。對當今中國的開放與發展,這歷史事跡具有很大的意義。

馬陽展示他的兩部著作。